预科教育学院文光讲堂举办“时空涟漪--引力波”讲座
发布时间: 2017-11-02 浏览次数: 113

2017年11月1日17:30(京时),我院在文光校区一号楼211教室,举办“文光讲堂”系列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理化教研室教师程静主讲,学院院长张海燕、常务副院长廖新华、副院长潘江峰与在场的百余名学生共同聆听了讲座。
    程静老师以爱因斯坦相对论中的假设作为讲座开场,引出讲座的主题引力波。在讲座中,程静老师从什么是引力波,历史上发生的引力波事件,引力波的探测以及引力波对人类生活的影响四个方面进行讲解。程老师运用视频模拟的方式为在场的百余名师生演示了双子星合并和引力波生成的过程;使用音频手段,通过声音还原100多亿年前宇宙诞生时发出的声音,这些新奇的呈现方式,使得原本高深的天体物理知识,活灵活现的展现在师生面前,被在场的师生连连称奇,掌声不断。现场提问环节,在场学生就讲座中的引力波相关问题踊跃提问,直至讲座结束20分钟,仍有很多同学留下向程老师请教。

本次讲座现场气氛热烈有序,学生反映积极,通过程老师对天体物理前沿的讲解,拓宽了学生的学术视野,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学生今后的学习多开启了一扇门。

文光讲堂是我院为充分发挥大学的文化传承与引领功能,丰富师生校园文化生活、提升预科生文化品味和层次,打造学术高地、发挥文化育人功能,而着力打造的院级文化讲堂,讲堂自2017年 4月开讲以来,已数次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来我院讲座,讲座内容涉及人文社科与自然科学各个领域,深受师生好评。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现场提问
现场提问
与学生互动
与学生互动
与学生互动
与学生互动

编审:院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