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颂诗意青春·弘扬传统文化——预科教育学院2017年预科生新年诗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7-12-26 浏览次数: 467

青春是一首诗,隽永的字句里流露出理想的渴望;青春是一支歌,律动的节拍间跳动着时代的音符。2017年12月24日,预科教育学院“与诗同行,青春如歌”为主题的预科大学生新年诗会于在文光校区1号楼多功能厅成功举办。活动旨在丰富预科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提升预科大学生语文素养,着力将国语教育与培养学生良好习惯、高尚情操、优秀品格的人文教育有机地融合在一起,畅颂诗意青春,弘扬传统文化。本届新年诗会由预科教育院内地一年制预科部语文教研室和学院分团委承办。预科教育学院院长张海燕、学院党委书记余东、常务副院长廖新华、副书记阿不都合力力·卡德尔出席,内地一年制师生、内地两年制部分师生共六百多人参加。

本次活动从11月中旬开始选定诗歌体裁、内容和形式,确定朗诵人员并开始组织排练,经过两次集中指导和一次正式彩排后于当日正式亮相,为学院师生献上了一场难忘的视听盛宴。当日晚19:00,活动在17级全体同学精心准备的开场表演《书香年华》中正式拉开帷幕,诗会由“现当代经典篇”“青春诗篇”“古典诗篇”“爱国诗篇”四个篇章共14个节目组成。舞台上参加朗诵的同学吐字清晰,普通话标准,能很好把握诗歌节奏,准确把握诗歌内容,配合着音乐与演示文稿的动态展示,诗歌的朗诵富有韵味和强烈的表现力。参加演出的同学衣着得体、精神饱满、表现自然、发挥出色。

《再别康桥》让现场师生再次重温了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传诵至今的名篇,感受到了诗人的浪漫笔触、真挚情怀和如梦如幻的诗情画意。《青春组诗》通过朗诵与话剧、小合唱相结合舞台表现方式,再现了青春成长过程中的叛逆与苦痛,温暖与珍惜。在“古典诗篇”中,《红楼梦诗选》《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关山月》将中华文化中最璀璨的部分再次展现出来,诗歌朗诵伴随着音乐、演唱与舞蹈,或雍容淡雅,婉妙含蓄,或清新明畅、旷达豪放,台下观众跟随台上表演体会到了长江东流、天山明月中所蕴涵的历史沧桑和家国情怀。双语2017级25班和26班的同学表演的《中国话》和《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将活动推向高潮,是整个诗会中最精彩的朗诵篇章,引发了台下观众强烈的共鸣,激发了现场所有人的爱国热情。活动过程中全场井然有序,观众用心体会着语言文学的魅力与诗意的激情。

“这是我第一次站在台上朗诵诗歌,感谢老师组织我们参加这一活动,这是我预科生活中非常难忘的一次经历,让我感受到了我们伟大祖国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并且产生了一种强烈的幸福感和自豪感。”2017级35班学生热合曼江说。

活动结束前,学院领导上台为各班代表颁发了纪念品,整场诗会在诗情画意中落下帷幕。据悉,这是预科教育学院第二次组织新年诗会的活动,今后预科教育学院将继续致力于培养学生的朗读兴趣,提高预科大学生的文化素养,展示预科生的青春活力与积极向上的面貌,同时借助活动营造校园文化氛围,建设和谐校园。

会精彩瞬间
诗会精彩瞬间
会精彩瞬间
诗会精彩瞬间
诗会精彩瞬间
诗会精彩瞬间
会精彩瞬间
诗会精彩瞬间
会现场
诗会现场
领导为优秀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奖
领导为优秀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奖
影留念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