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不忘教育初心 坚守预科阵地 ——教工第一党支部观看先进典型教育与警示教育活动简报
发布时间: 2019-10-17 浏览次数: 1062

      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1016日下午,预科教育学院党总支教工第一党支部全体成员在2号楼A106教室观看时代楷模先进事迹专题片和警示教育片。

两部时代楷模专题片记录的张富清和黄大年的先进事迹。现已95岁高龄的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他淡泊名利、艰苦朴素、赤诚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老英雄张富清述说道:“我今年已经95岁了,我这一辈子,不管走到哪里,我都牢牢地记在心上——是党培养我成为一名革命军人、共产党员。”专题片中,老英雄朴实的话语,让教工第一党支部全体成员热泪盈眶,默默地从内心中发出敬佩之情。

黄大年同志是享誉世界的地球物理学家。2009年,他毅然放弃国外的优越条件回到祖国。8年来,他不计得失、只争朝夕,带领科研团队辛勤奉献、顽强攻关,取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多项国内技术空白。黄大年同志用毕生努力实现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的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先进事迹做出重要指示,发出了向黄大年同志学习号召。

两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先进事迹专题片让我们深受感动,随后观看的“蜕变系列”警示教育片《教科书里的阴谋》和《遗忘初心之后》,我们对此表示深恶痛绝。《教科书里的阴谋》深刻揭露以沙塔尔·沙吾提为首的犯罪团伙如何利用问题教材,耗时13年,毒害超达232万学生的丑恶行径。《遗忘初心之后》通过还原违纪违法情节,现身忏悔,处分決定的形式,讲述自治区查处的3名受党和国家教育多年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深刻剖析了他们理想信念缺失、人生观失衡、私欲畸形膨胀的思想根源,警示教育我们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做到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事不为。

教工第一党支部进行交流讨论

孙甜老师:黄大年教授的事迹,当时听后泪流满面,泪如雨下。从他的身上学到的闪光优点,一定要运用到自身工作,生活作风中去,在工作中不给组织添麻烦,不给自己谋福利。

刘悦老师:印象最深的还是前两个先进事迹视频。其实教师这个职业很平凡,很普通。但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就很不平凡,就是要把工作中的任何事做到细致、极致才可。

李永婷老师:看完两个视频,泪流不止。在平日中要淡泊名利,平凡奉献。平日里做好每一件小事,在小职业中做出大贡献。

魏立群老师:要学习张富清老人,保持平常心。无论是谁,都是平凡中的一员,坚守初心,满足而不自满。心如止水,无欲则刚,坚守内心那份宁静,比贡献不比成绩。

沙比娜老师:今天是第一次看到警示片的真实揭露,十分震惊。现如今大家都在加强国家统一意识,却有人还费劲心思破坏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绝不可饶恕。教师在平日中一定要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对学生产生正确理念的引导,为学生做正面好榜样。

崔静老师:1.警示片虽然对新进教师是第一次看,但反应很淡,对此很失望,震惊。新进教师应加强自身政治学习,政治自觉,政治敏锐。

2.本次播放的四个视频刚好是从正面和反面两方面阐述了初心和使命,对党员干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3.教师是教材使用者,必须在使用之前扪心自问该用何种方式教学、教育,就算教材无问题,教师有问题才是最大的灾难。

交流讨论现场

活动结束后,教工第一党支部的党员教师纷纷表示要向时代楷模学习,向警示教育片中的黑恶势力作坚决斗争。从自我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撸起袖子加油干,扎实推进预科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