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有所呼 党有所应 ------预科教育学院为民解难题纪实
发布时间: 2019-11-11 浏览次数: 232

     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整改落实指明了方向。预科教育学院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围绕师生反映强烈、覆盖面广、见效快的问题,上下联动,多方协调,投入专项资金切实做到为民解难题,为民办实事,把学习成果转化成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对党的认同感的行动上。

住的方便了,心情舒畅了

学院教工221名,青年教师占到80%以上,学院教师教学工作量大、管理任务重,学院大约有90多名年轻教师为了工作吃、住在温泉和文光两个校区。学院为方便年轻教师的生活,提升年轻教师的归属感,稳定教师队伍,今年9月新学期开学,与后勤服务中心协调,腾挪温泉校区7号女生公寓一楼整个西侧15间宿舍,用于学院女教师住宿,解决女教师与学生相互交叉混住洗漱难,生活不便的问题。目前学院在温泉校区住宿的女老师都已住进这些宿舍。

学校学生多,洗浴室拥挤,为方便温泉校区教师日常生活,今年6月份,经学校同意,学院投入资金在温泉校区6号学生公寓一楼改造2间浴室。本学期开始,两间浴室正式投入使用,学院安排两名教师负责日常管理。

今年我院新进教师中有20多人申请在文光校区住宿,学院领导积极与资产处沟通协调,为学院新进教师在文光校区家属院申请了5套公寓,方便新教师工作生活。

学院新入职的辅导员邹奇伟说:“学院为我们年轻教师的生活,想的太周到了,现在和学生分开住宿,不吵了,早上也不用和学生挤着洗漱,下班后还可以舒舒服服的洗个热水澡,真是太方便了”。

在学生公寓改造洗浴室

通勤时间变短了,每天不用早起了

预科教育学院有20多名教师在文光校区附近生活,每天的通勤一般都是800出门到文光校区集合,830从文光校区搭乘班车到昆仑校区,然后换乘昆仑校区到温泉校区的班车,基本上都是940左右到学校,950开始上课,很多一、二节有课的老师都没有时间吃早饭。下午下班720从温泉校区出发到文光校区基本上都是在810左右。在文光校区附近生活的老师每天的通勤时间都在2个半小时左右,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学院为解决教师通勤难的问题,积极向学校反映情况,拿出专项资金,开通从文光校区到温泉校区的专线班车。随着克南高架东延二期的通车,每天早上的通勤时间有原来的70分钟缩短成现在的30分钟,下午的通勤时间也有原来的50分钟缩短为现在的40分钟,大大节省了每天的通勤时间,家在文光校区附近的王莹老师说:“现在班车直达,大大节省了通勤时间,我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来学习和备课,每天早晨还可以在学校吃个早餐再去上课,非常感谢学校和学院对老师的关心爱护”。


教师乘坐专线班车上下班

        红枣买了,学生的心暖了

2019111日下午,在温泉校区4号教学楼107会议室学生工作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义买红枣献爱心 情系扶贫传真情”的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集体义买学院贫困学生海日古丽同学家的红枣。为什么会有这样一场主题党日活动?

故事要从今年暑假家访工作开始说起,当时预科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余东同志带领学院教师到哈密开展家访工作,家访中,来到了201817班学生海日古丽的家中,在交流中了解到,海日古丽同学家庭经济困难,家中只有母亲一人工作,支撑三姐妹上学,因为母亲常年下地劳作,积劳成疾,常年药不离身。家中现在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十亩红枣,然而近两年哈密红枣不仅收成不高,且售无销路,价格一跌再跌,令海日古丽一家的生活一度陷入困境。余东同志在了解情况后,当即向海日古丽的母亲表示待今年红枣成熟后,可以与学院联系,学院老师帮着销售。

10月下旬,学院辅导员阿不都尕尼·阿不都鲁苏力就开始积极帮助海日古丽联系物流,把红枣从哈密托运至乌市,又亲自将300公斤大枣运送到温泉、文光两个校区,分发给购买红枣的老师。2019111日下午,在温泉校区4号教学楼党员活动室,老师们你10公斤,她5公斤,不到1小时,大家就把红枣购买一空。另外,学院为了让海日古丽同学能够安心学习,还为她申请了勤工助学岗位,评上了三等助学金。

为贫困学生义卖红枣

海日古丽同学表示,她以后会更加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这样自己可以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去帮助、去服务更多的人,也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为民解难题与家访工作、三进两联一交友工作结合起来,是学院深化为民解难题工作的重要延伸。为学生解难题不仅是落实主题教育活动为民办实事、为民解难题的要求,也是学院深化大思政教育格局的新的尝试,用行动来引导学生,感化学生,通过学院全体党员上下齐心解决学生的困难,让学生把对党的抽象认识,变成一个实实在在为民做实事的真实党组织形象,坚定学生的“五个认同”。

新时代、新气象、新征程。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不能忘记我们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初衷。群众的期盼就是我们工作的方向,预科教育学院在主题教育活动中,不断把为民解难题工作压实、做细、做好,同时以此次主题教育抓落实整改为契机,继续深化为民解难题工作,把主题教育的成果变成提高群众满意度,实现总目标的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