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克时艰 砥砺前行——校区健康观察区辅导员李琦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20-04-08 浏览次数: 480

    “姐,吃过饭没”,“姐,从家带了好多吃的,你拿点”,在此之前很难想象,能够和学生像亲人一样密切相处小半个月,成为每天与学生交流最多的小姐姐。前期给学生送一日三餐、水果、牛奶、鸡蛋、面包每天免费供应、带队一起洗澡、观察学生体温、了解学生上课情况、督促学生注意防护、衣物穿暖、带着学生去室外活动等等。一声“姐”的问候,于辅导员而言不仅仅是称呼,更是多了一种在辅导员之外亲人的责任。

接入学生期间也感受了一把大夜班,28日早6点多从四川坐火车来的一名学生登记完相关信息后拎包入住宿舍,宿舍内配备了齐全的生活用品,将学生送到宿舍后详细讲了观察相关注意事项,与她道别,正要合上门的那一刻与学生目光有了接触,这个目光在我心里烙下了印记。离开宿舍后,想起了自己曾经在外求学的时间,每次离家到校时难免有些酸楚,没有了家人的关爱只身一人,不过当时是有同学相伴,对家的依恋也是一闪而过。而现在返校的学生,一人一间或两人一间宿舍,陪伴的缺失、没有家人关爱。联想到自己的经历解读学生当时的那个眼神传递着信任、包含着依赖和不舍。这个眼神也成了一直鼓舞和鞭策我做好思想引导、心理疏导的动力,能够成为学生在情感上、生活上可依赖、可信任的亲人。这只是观察期中的一个小情节,每天每一位辅导员与每一位学生之间都发生着新的暖心故事。

自返校以来,自治区党委、校党委殷殷垂念全体学生,注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确保学生身心健康,研究提供非常周密科学的观察期方案,能够让家长放心、对学生负责、社会满意。目前观察期内,秩序井然,师生关系融洽、学生生活充实白天学习,傍晚师生一起在操场集体活动、组织健身操、开展线上线上线下文化活动、礼品丰富。很多学生在朋友圈发表长文感慨,向学校老师表达谢意、表示自己生活规律身心健康。

事实证明,播撒下爱与温暖的种子,孕育出春天的花朵,也会结下亲人情谊的果实。学生自觉遵守防疫工作要求、积极配合相关工作,愿意向老师敞开心扉,这也正体现出学生在抗疫人民战争中的“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爱与感恩”能够用正能量的心态面对疫情,用实际行动投身疫情防控,身体力行践行青年责任担当,学生的表现也证实教育者立德树人的使命落地生根。

师生在操场愉快的做运动

辅导员与学生愉快谈

关心学生生活起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