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教师说
发布时间: 2020-04-22 浏览次数: 377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春天已悄然而去,今日已是谷雨。谷雨,是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前,春雨还如云雾般细腻柔和。谷雨一别,雨不再迷离,一颗颗清澈而干净的雨滴从天空降落。

转眼间,我们一别近一个季度,我们在云端上遥望彼此,互相助力。我们虽见不到大家,可是牵挂惦记的温度从未改变。大家在家是否安好,学习是否依然刻苦,都是我们最关切的事情。

恩格斯曾经说过:一个聪明的民族,从灾难和错误学到的东西会比平时多得多。这次疫情,无疑让我们更加懂得反思和学习。借此机会,老师们想与大家一起分享那些看似稀疏平常却亘古不变的真理。


业精于勤,荒于嬉

 韩愈是大家熟知的唐宋八大家之一,他凭着多年的读书经验告诫学生:“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学问之所以能够专精是因为勤于吸收知识,而德行的修养在于能够慎思与明辨而不是随波逐流。

 同学们在老师的视野之外,如若能够学会慎独,合理利用宝贵的时间,将有限的精力投入到对学业的探求中,那么胜利便指日可待。

 线上授课让大家更快感受了信息化时代的便捷,同学们可以无缝切换各大学习平台,并熟练运用,这正是大家的努力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着作用。曹操在《短歌行》中说道:“山不厌高,海不厌深。”愿大家在求知路上永不懈怠,永不满足。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生命赐给了我们,我们必须奉献生命,才能获得生命。

 你看到奔赴一线的白衣战士、高龄出征的小汤山设计者黄锡璆、带病上阵的金银潭院长张定宇、还有那些驻守在自己岗位而默默无闻的工作者……

 所有这些加起来,才换来了我们现在的“岁月静好”。

 而我们,我们是炎黄子孙,理所当然要把学到的知识全部奉献给我们的祖国

我们只有拼尽全力,做一个大写的人,才不枉青春一场。愿同学们始终如一,保持初心。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诗仙李白在《行路难》中吟道: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人生的道路和求学的道路终究不是一条平坦的大道,更无捷径可言。可是,困难终将会被战胜,面对前路我们还要有乐观豪迈的底气,在静悄悄的黎明来临前韬光养晦,蓄势待发。

 青春是属于你们最好的礼物,快乐在这里流淌、悲伤在对面徘徊,雨露在这里蔓延,阳光也在天边等待。愿你们用笔墨好好挥洒出一篇气势浩荡的写意人生,珍惜青春,爱惜生命。


 同学们,愿我们再次相见都是更好彼此,在此之前或许我们要付出加倍的努力,可是那有什么关系,我们始终在一起。

 愿同学们:平安喜乐,学习进步!



疆师范大学预科教育学院  全体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