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华文化 凝聚战“疫”力量
发布时间: 2020-04-27 浏览次数: 504

       俯瞰大千世界,在这璀璨星河之中,中华文明这一人类文明发展史的奇迹,是我们中华儿女一代一代血脉相传,洒下勤劳汗水和团结统一的证明。庚子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再一次考验了中华民族团结统一、自强不息的精神。为坚持打好疫情防控狙击战,根据教育部及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工作安排,预科教育学院始终顺利开展着线上教学,做到防控、学习两不误。

 开学伊始到现在,预科教育学院学生在中华文化课老师们的带领下领略了历代王朝的风云变幻,了解了凝聚中华祖先智慧的农牧业发展史,感知了趣味横生的古代六艺,穿梭于中华戏曲百花苑中,体味了汉字文化的博大精深。在为期八周的文化课教学中,老师与学生共同打破了时空限制,游走于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以一种全新的方式诠释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画脸谱,识国粹

 “红忠紫孝黑正粉老,水白奸邪油白狂傲,黄狠灰贪蓝勇绿暴,神佛精灵金银普照”。传统戏曲与曲艺专题中老师带着同学们通过赏析体会到了国粹的绚丽与宏伟,同时也感受到了蕴藏在戏曲中的中国拼搏精神。你们看,预科学子们根据自己领略到的知识创作出了一张张“独一无二”的脸谱。学生们说:“这一张张脸谱中坚定的眼神,也正体现了我们居家学习,为坚持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拼搏的决心和勇气”。

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

 疫情居家期间,预科学生学习国家通用语的语言环境受到了很大的限制,但是,他们还是紧跟着老师们的步伐,抓紧每一次课堂练习的机会,课后也会不断钻研和探索寻求进步。这不,学生们在了解了汉字的历史,体会到汉字的独特美之后,开始在课后去探索自己姓名中蕴藏着的深厚的文化内涵了。一笔一划,翰墨有神,预科学子用笔尖的起伏顿挫展现了堂堂正正的中国气节,生生不息。若有一日祖国在召,相信他们定会成为祖国强大的一支力量。

文化久相随,传承永“在线”

 线上展开教学以来,预科教育学院始终坚持着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方法。文化课任教老师们结合各自文化专题的特点,通过不断地探索与改进最终确定将学生的学与练和老师的讲与评相结合,既体现了老师在文化专题中的主导作用,又体现了学生作为文化传承者的主体地位,进而调动了学生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学生深切体会到了中华民族在五千年悠久历史中,创造出的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传承祖先遗留下来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自强不息的中国精神。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是中华儿女义不容辞的责任。战“疫”当前,预科教育学院师生在云端相约,用“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实际行动,传承与弘扬了中华文化中团结一心、自强不息、勇于拼搏的中国精神。在传承与弘扬中凝聚着中国力量,展现出战“疫”必胜的决心和勇气,践行着文化传承者的义务,以不断开拓创新的意志,让中华文化在战“疫”之路上传递出新的光彩与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