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战“疫”‖预科教师展斗志(六)
发布时间: 2020-05-02 浏览次数: 157

守望相助,众志成城

——蔡钰恬老师的战“役”日记

我是新疆师范大学预科教育学院的教师蔡钰恬,我想在这里用文字来分享我的抗疫行动与感想,用语言向大家传递正能量。   

2020年的寒假,好漫长。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暴风式席卷中国大地,打得我们措手不及。

起初,大家关注的是武汉的疫情情,直到后来,它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疫情出现后,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一时间对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前往疫情一线指导工作,做出重要工作部署,这让大家对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更加坚定了信心。

每天在家看着不断增加的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好像天就从未晴朗过似的。看着新闻干着急,不知道自己能做点什么。恰好此时包户干部在社区群里发了一则志愿者招募的通知,于是我和父亲一起报名参加了志愿者工作。父亲虽已退休,但作为一名党龄近40年的老党员,年年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他不忘时时刻刻提醒我,作为一名党员的担当与责任。这次,父亲也是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当初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同时也教育了我。


践行入党初心的父女志愿者

      因社区内有从内地回来的返疆人员和从有确诊病历地区的回乌人员,虽然大家第一时间就向社区工作人员报备并自行隔离在家,也正因如此,整个小区的消毒工作变成了重点工作,于是我接下了这份志愿工作。每天早中晚提着消毒液走遍小区内的所有楼栋进行全方位消毒。


每天进行消毒工作

    任务不重但很艰巨,工作量不算大可按门铃很扰民,好在大家都能理解并能积极配合,让我能顺利地开展志愿者工作,同时能为身在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减少一些工作量也是作为共产党员的我做出的一份微不足道的贡献。由于物资紧张,一套普通的防护服我用了半个月,一级响应解除后防护服也就没再继续使用。手套和口罩也是省了又省,只有提着高浓度消毒液的手戴着手套,这样可以节省一半用量。就这样一直到三级响应解除。

高浓度消毒液腐蚀了金属壶嘴


    消毒工作之外的闲暇时间,我又开始研究最爱的美食!爸妈做饭都超级好吃,我却没得到真传,这传出去可是打脸啊!所以,各种黑暗料理也相继出锅。


想吃烤包子,做起来~


想吃麻辣虾尾,照着食谱学起来~


手切土豆丝,俩土豆切半小时~


四菜一汤没有蛋糕的生日也是幸福满满~


一家人整整齐齐围坐在一起涮火锅~


油香、馄饨…骚瑞有点飘,那不是我的杰作,哈哈…


这个漫长的假期表面上是把我们“困”在家里,实际上也是给我们和家人团聚的机会,让我们懂得什么才是幸福。这次疫情也让全世界看到了,无论在什么样恶劣的条件下,我们14亿中国人面对困难时的乐观和团结,守望相助,众志成城。

犹记得张文宏医生受访时说到:“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这个时候党员就应该冲在最前面!这是必须的!”

所以,我是党员,我无法袖手旁观,我义不容辞!

武汉的樱花开了,援鄂的医疗队员陆续回家了,愿归来的英雄平安健康!愿远赴他国疫区的战士胜利凯旋!

     你看,春天已经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