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 “缅怀英烈祭忠魂,抚今追昔思奋进”主题党日活动(教师第四党支部)
发布时间: 2021-04-04 浏览次数: 738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杜牧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欲知大道,必先为史。英雄是国家历史的重要体现,是民族精神的重要来源,清明时节,预科教育学院教师第四党支部委员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于202143日在腾讯会议举行“缅怀英烈祭忠魂,抚今追昔思奋进”主题党日活动,缅怀英烈,砥砺前行。通过讲英雄故事、追忆先烈事迹、学习文件、抒写感言寄语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此次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孙明霞主持,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重点发展对象参加会议。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相思。”今天的清明节是一个人们用于怀念,用于祭奠,用于铭记先人和先辈的日子。党员赵娟同志为老师们介绍了清明节的由来,解说了春秋时代的寒食节、秦汉时代祭扫坟墓的风气、宋元时期上巳节的融合、唐代伴之的踏青游乐以及民国时期植树习俗的加入,这个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中国传统节日,体现着饮水思源、凝聚族群、迎春健身及关爱自然的意义。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党员赵慧慧同志为大家讲述了革命先烈的英雄故事,临难不屈的瞿秋白让“英特纳雄耐尔”唱响中国;永不凋零的铿锵红梅江竹筠“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上甘岭军魂黄继光树立起一面不倒的战旗;编号81192,“海空卫士”王伟不惧对手、英勇亮剑。英雄从未远去,我们永远铭记。

 “英雄之名,重逾千钧。”和平时期,时时有流血、天天有牺牲的公安队伍,忠诚履职,负重前行,只为万家灯火的岁月静好。党员们一同观看了视频《我看见 致敬公安英雄》、《张从顺 张子权:一家戍边人 父子两忠烈》,一个个倒下的身影,一个个冲锋在前的背影,是民族脊梁的硬骨头、不朽丰碑的奠基石。

捍卫英雄,守护记忆,就是传承民族的精神基因,凝聚民族的向心力。党员曹玉红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文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清明,是追思和缅怀的日子,在“清明时节话感恩”留言活动环节,党员老师们纷纷线上抒写感言寄语,向所有先烈致敬。

 “清明时节思纷霏,祭奠先烈泪湿巾。”学习了英烈们的感人精神和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党员老师深深触动

郭玮老师说,视频看的热泪盈眶,先烈英雄们的事迹感人至深,他们为求国家解放、民族独立、人民幸福,不畏牺牲、前赴后继,用生命和信仰创造了伟大奇迹。我们在缅怀英雄先烈的时候,也在回顾我们走过的路,看到他们永不退缩的精神,也让我们更珍惜、更感恩、更坚定

夏米希努尔老师说,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正是无数的英烈用生命点亮的。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我们要汲取红色力量。饮水思源、奋勇向前

程静老师说,清明时节,追思先人,既有慎终追远的感伤情怀,也有英雄守护的感恩敬仰之情我们要缅怀在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过程中英勇献身的烈士们,就是要缅怀为追求和平正义作出重要贡献的人们。

马红霞老师说,英雄无所畏惧,英雄所以无敌。我们纪念英雄,就是要学习他们的忠诚信仰、革命斗志,我们也要以此引导学生,让学生观看英雄事迹,了解革命精神,感悟红色文化,继承红色传统。

最后,学院党委余东书记作总结,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清明纪念和缅怀英烈活动正当时,饮水须懂得思源,我们党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无数的英烈在百年之中撑起了中国的脊梁、保住了中国的团圆、立住了中国的精神。纪念和缅怀英烈是一种感恩,我们在享受今日幸福生活的同时,不能忘记这幸福与美好背后的无数红色英魂。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党员教师,更要抓好预科学生的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革命薪火宣扬历史、崇敬英雄

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山河无恙,只因英雄铁肩担当。致敬中国英烈,致敬中国脊梁

教师第四党支部委员会开展党日活动

全体党员参与活动

赵娟老师介绍清明节由来

赵慧慧讲述民族英雄事迹

党员观看视频


党员发表感言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