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科教育学院举办“深化课程思政建设,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秀教师示范课
发布时间: 2019-11-08 浏览次数: 303

      预科教育学院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的“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坚持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结合,将“深化课程思政建设”落到实处,于2019118日下午,在温泉校区4号教学楼222223教室举办“深化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秀教师示范课活动,学院党总支书记余东、院长张海燕、副院长巴特及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示范课分语文组和数英组两组,每组由3位老师进行示范课展示。

语文教师杨静以问题的形式导入新课《白杨礼赞》,以白杨树倔强挺立的形象引导学生联想到不屈不挠的中华民族,以一部抗日战争的影视片段,将勇于拼搏的民族精神、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以及在困境中求生存谋发展的精神品质融入课堂,鼓励学生积极向先辈学习,将中华民族吃苦耐劳、勇于奉献的精神发扬光大。

魏立群老师的《中华文化——传统中医药》课程从华佗、张仲景、宋慈三位国医大师入手,介绍了传统中医药中的优秀民族文化,使学生在了解传统中医药文化的过程中,展现了中国古人的智慧及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加强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认同;并结合预科学院学生学情,开展“切脉问诊”“八段锦”等体验式教学,让学生深刻体会了传统中医的神奇之处,激发了学生对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热爱之情。

语文教师迟敏以“一对一”的教学模式展开《普通话训练》课程,她认真聆听并详细记录学生的发音问题,逐一纠正。迟老师用细心、爱心和耐心,将“说好普通话”这一教育目标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强调练就一口标准的普通话正是爱国的体现,让学生深刻意识到,这是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展现扎实学识本领和良好精神风貌的集中体现。迟老师以“钉钉子精神”纠正学生的发音问题,这种为人师表,言传身教的治学态度,在学生心目中悄然种下严谨细致,求真务实的种子。

数学教师赵娟以特朗普与习近平总书记在故宫的对话抛出了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以中华文明的延绵不断引入讲课内容“函数连续性”这一概念。她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将生活中的事例与课堂有机结合,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培养了学生实践得真知得探求精神。

英语教师赵静婉和计算机教师白现萍以祖国70年大庆为话题,分别展开《英语四级写译》和《图文混排》课程,学生不仅学习了英语翻译技巧、图文混排的技能,同时感受到了祖国的繁荣富强,增强了学生民族自信心、民族自豪感。

示范课结束后,预科教育学院语文教师王丽君、英语教师陶玉虹对本次示范课进行了点评,预科教育学院院长张海燕、副院长巴特同志对此次示范课进行总结讲话,再次明确本次示范课活动意义。示范课活动是以课程为载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的目标,是推动学院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模式的重要措施。示范课教师能够在讲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有机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现基础课与德育课有机融合,将德育贯穿教育和教学的全过程,充分发挥了骨干教师的课堂教学示范引领作用,真正做到教书育人,为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杨静老师示范课

魏立群老师示《中华文化——传统中医药》示范课

迟敏老师说课

学生回答问题

教师认真听示范课教师说课

张海燕院长总结

巴特副院长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