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科教育学院学生消防安全讲座
发布时间: 2020-10-23 浏览次数: 176

预科教育学院学生消防安全讲座

    20201023日星期五17:00-1800我院在温泉校区4号教学楼221合堂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活动,特邀请公益消防宣教中心的胡鎏鑫教官来我院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讲座以线上线下同步学习的方式进行,200余名新生现场学习外,其余2200余名新生在班内通过班班通学习,线上学习通过钉钉直播进行,由胡鎏鑫教官主讲,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艾尼瓦尔·买买提主持。

    在讲座上,胡鎏鑫教官引用大量实际生活中的真实案例以及具体的数字向我们讲述了由于缺乏相关消防安全知识而引发的事故,并通过典型案例剖析和理论讲解相结合的方式,为全体教师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消防安全常识课。

    围绕诱发火灾的主要因素向学生教授发生火灾后的不同救助方法,向同学们介绍常见灭火器的类型和使用方法,并且从火灾的防范、逃生、自救等方面全方位向同学普及应对火灾的经验和方法,教育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时时防范、处处小心。胡鎏鑫教官还向大家分享了如下发生火灾时的相关火灾扑救注意事项:

火灾扑救注意事项

1.发现火情,沉着镇定

发生火灾时,首先要保持沉着冷静,理智分析火情,如果实在火灾的初期阶段,燃烧面积不大,可考虑自行扑灭。如果火情发展较快,要迅速逃离现场,向外界寻求帮助。

2.扑灭小火,争分夺秒

当刚发生火灾时,应争分夺秒,奋力将小火控制扑灭,千万不要惊慌失措乱叫乱窜,置小火于不顾而酿成大火。

 

3.生命至上,救人第一

火场上如果有人受到火势的围困,首要任务就是把受困的人员从火场中抢救出来,救人救火可同时进行,以救火保证救人的展开。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了解到安全事故的教训是深刻的,也意识到生活中存在的火灾安全隐患,并生动学习了消防安全基础知识,培养了防患于未然的安全意识,提高了消防预防、自救能力,对校园消防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有利于营造安全的校园环境。

安全提示消防知识

当临霜降,秋高气爽,天干物燥,秋燥尤重,注意防火,预防山火,人人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