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科教育学院“践行线上线下,落实混合教学”大讨论
发布时间: 2020-09-23 浏览次数: 234

为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引导我院教师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强化课程思政理念,优化课堂教学开展遵循“两性一度”的课堂教学改革,助力我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2020923日下午,预科教育学院各部室进行了以“践行线上线下,落实混合教学”为主题的研讨活动。

预科教育学院副院长巴特以及文光校区全体住校语文教师在文光校区2号楼305教室观摩了郭珊珊老师的大学语文《下棋》示范课。课程共有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主要是对《下棋》1-4课时进行系统完整说课,并就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设计流程以及如何将其与科研紧密衔接进行了分享与交流;第二部分对《下棋》5-6课时进行了完整授课。此次授课郭老师采用小组式教学,并充分利用与践行线上线下平台混合的优势,实行线上线下翻转,做到了线上平台与线下课堂良好衔接。短短45分钟的课堂,既做到了注重学生小组合作能力的培养,又做到了启发学生个人思考,虽课程时长较短,但环环相扣挖掘学生对本课所学内容的理解与巩固,发挥了教师的引导作用,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此外,立足于思维导图模式,启发学生构画知识导图,以内在逻辑性将所学知识进行梳理。

郭珊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授课中

副院长巴特组织语文教师交流与讨论

同时,学院其他部室利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从“长江雨课堂平台的使用”和“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设计”两部分,结合教学实际,围绕教谁、为什么教、教什么、怎么教、谁来教等核心问题,进行了集体研讨。

2020内地两年制预科部数学教研室全体教师进行大讨论

通过此次示范课和大讨论,让我院每一位老师切实认识到新时代教育发展对教师职业能力带来的挑战和困境,自觉强化学习意识,自觉提升教学能力,真正达到教学能力提升、教学形式丰富、教学效果改善的目的。


预科教育学院

2020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