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 “厚植家国情怀,凝聚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教师第二党支部)
发布时间: 2021-01-14 浏览次数: 550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教师党员砥砺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根据《新疆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实施意见》,预科教育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于2021年1月13日下午16:00利用“腾讯会议”APP开展以“厚植家国情怀,凝聚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开展主题微党课

 支委宣霖艳同志根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专题十八《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的主要内容,为支部同志们做了认真介绍与讲解。

 微党课首先以表格的方式简明地为大家梳理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至第三卷的主要内容;接着详细介绍了专题十八《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中四篇主要文章的重要内容:《打造一条跨越太平洋的合作之路》、《加强战略和行动对接,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共同绘制好“一带一路”的“工笔画”》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最后以中联部推出微视频《我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作总结,视频鲜活展现了外国政党领导人对中国发展道路的由衷钦佩赞叹。

 通过微党课学习,同志们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贯穿于“一带一路”建设从倡议提出到引发热烈反响、签署行动宣言到战略与行动对接、贯彻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案再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为推动“一带一路”在广袤大陆开花结果发挥着举旗定向的作用,更回应着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关切。

开展主题微党课

 讲述中国故事

 第一党小组的李宝雄同志为我们讲述了荒野独行侠冯刚的故事,多年来,冯刚在不干扰动物生活的原则下,拍摄了以新疆有蹄类为主的50余种珍稀兽鸟,共2000多张高质量的照片。他说,野生动物和我们一样,也是大自然的子孙,它们一样享有生存的权利。地球不仅是人类的,也是动物的,我们期盼永久的宁静,但愿人类的子弹永远不要打破这种和谐。

李宝雄讲述冯刚的故事

 第二党小组的赵丽阳同志讲述的故事主题是:激情燃烧的岁月——习近平。赵丽阳同志为大家讲述了习近平同志在下乡时的小故事,同时也讲述了个人在大学支教期间的所感所得。我们这个国家,正是因为有一批近平这样的人——未必都是领导干部,可能是工人、农民、教师、医生,无论是不平凡的人,还是平凡的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热爱这个国家,愿意穷尽毕生为她而奋斗。所以,中国才会像今天这样,有这么快的发展和这么大的进步,而且有这么美好的未来。

赵丽阳讲述故事:激情燃烧的岁月——习近平 

第三党小组的巴合提古力·赛力克为大家讲述了“人民英雄”陈薇院士的故事。在故事的讲述中这几句话给同志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疫情就是军情,现场就是战场。”、“除了胜利,别无选择!”、“要牢记自己的使命,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这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全球化的今天,病毒传播不分国界。陈薇不仅守护着中国,同时也守护着世界!作为一名党员,她关键时候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巴合提古力·赛力克讲述中国故事

 第四党小组的马莹同志讲述的故事主题为:为人民尽忠的典范——杜重远。1917年赴日本留学,1923年回国后从事“实业救国”活动,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奔走各地发表抗日演说。1934年2月,创办《新生》周刊,宣传抗日救国,撰文揭露日本帝国主义的侵华罪行,并筹集资金支援抗日前线。1939年,被邀请去新疆创办新疆学院任院长。他为此竭尽全力,聘请茅盾、萨空了、张仲实等人任教,还延请赵丹、高滔、于村、王为一等人从事文艺宣传活动,并在内地购买了被称为“文化列车”的3卡车书籍。与此同时,他在新疆学院开讲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课,组织“新疆学生暑期工作队”进行抗日宣传,并经常在《反帝战线》上发表宣传进步思想的文章。

马莹同志讲述中国故事


 抒发家国情怀

 “家国情怀”是一个人对自己国家和人民的深情大爱, 是与国家民族休戚与共的自觉担当,是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理想追求,更是爱国主义精神产生的伦理基础和情感状态。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党员同志们通过今天的主题党日活动纷纷发言,当疫情袭来,多少人“舍小家为大家,舍小我成大我”,多少人“生死较量不畏惧、千难万险不退缩”。经此战役,我们更加知晓:这是一个遍地见英雄的国度,大风大浪来了,有人扛得起,顶得上;关键时刻,有人为你负重,护你周全。经此战役,我们也更加明白,这是一个无可阻挡的民族,中华民族能够经历无数灾厄仍不断发展壮大,从来都不是因为有救世主,而是因为在大灾大难前有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

 预科教育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整体实现了“厚植家国情怀,凝聚奋进力量”的宗旨。通过活动主题确定、组织实施策划,调动了教师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激发了自身的家国情怀和担当意识。